綜合閱讀(2014/12/19)

我幸運,因為我懂得捨得_桂綸鎂《商業特刊71期》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拒絕乖乖千金女身分的桂綸鎂,離開家人為他設定的路,走上戲劇一途,一路從素人演員進階到最受 歡迎的新生代女星。
       「大家可能覺得我很幸運,可是我覺得那個幸運,是因為我懂得捨得。」她接受專訪時自剖。
        17歳,桂綸鎂被電影《藍色大門》劇組發掘,第一部電影就走紅,她放棄乘勝追擊,只在週末或寒、 暑假接表演工作,並考取淡江大學法文系所僅5名的法國里昂大學交換學生1年的機會。在做交換學生的時 候,她看到外國同學真心渴望學習,她也暗自下定決心,要為自己對來想要的樣子負責。

        當邀約上門,她會問自己3個問題:「這選擇(會讓)我快樂嗎?對我有意義嗎?我回頭看,會後悔 嗎?如果不會,我就做這個決定。」她認為,一個人的幸運,或是成功,「不是看她選擇了什麼,而是看她 不要了什麼。」
        接戲上,她慎選劇本與合作團隊,那怕是斥資上億元製作經費的大片,甚至拍攝期不到1個月的大 堆頭賀歳片,只要角色無法打動她,便不惜推掉千萬元的酬勞。領桂綸鎂進電影界的導演易智言透露,不只 一次有經紀公司對她提出大片邀約,但對方著眼商業利益,要求經紀約一併移轉,否則得不到角色,她不願 為此失去自主權,只好放棄。
        問她,不怕因此失去了快速竄紅、踏上國際的機會?她認為,誰都無法100%肯定,今天演了這部 電影,就可以在國際上大放異彩,就算真的如此,「那第2部、第3部昵?」
        她能花超過1年時間評估劇本,半年時間學肢體、基本武術和打鬥動作等,別人1年能接6部到8 部電影,或2部到3部電視偶像劇,她出道10年,卻只拍近2 0部電影作品,更極少參與電視劇。慎選片 約的結果,讓更多片商、導演和廣告主,看到她「限量」的價值,願意捧更好的腳本與價碼找她。
       「記得善待自己的每個選擇,對每個選擇負責,因為它會影響你的未來」她這樣相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