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體閱讀(2013/10/25)


定期運動的好處說不完

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幫助控制體重,但運動的好處遠遠超出了體重管理;定期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健康出小狀況或大疾病的風險,可以保護你的健康;運動可以改善你的整體生活品質,提升你的心情、讓你有更多的精力、甚至提升你的性生活品質。
總之,經常運動和作體力活動可以讓你活得更長,長而且有品質。其對健康的好處是難以忽視的。不管你目前的年齡、性別、或體能狀況是什麼,運動的好處絕對是你的。
還需要更多的證據,你才肯運動嗎?那就請看以下的細說:
1.
運動可以幫助控制體重
當你從事體力活動時,身體會燃燒卡路里。從事更激烈的運動,身體就會燃燒更多的熱量。而且,體力活動能增加或保持肌肉質量,肌肉較發達又能回頭改善身體使用熱量的能力,如此的良性循環,有助於減少體內脂肪的累積。當體力活動和適當的營養相配合時,就可以幫助控制體重,和保持你的減肥成果。記住,肥胖是許多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。
您不一定需要預留一大段的時間來做運動,以達到減肥的好處。如果你沒時間做正規的運動,簡單的方法是整天更積極地活動,例如走樓梯而不要乘電梯或多做家務,也能積少成多。
2.
運動可以幫助你減少健康出小狀況或大疾病的風險
你肥胖?你有代謝症候群?你擔心心臟疾病?你必需管控高血壓嗎?無論你現在的體重是什麼,毛病有多少,運動皆能降低你的風險。
事實上,經常鍛煉身體,所能幫助防止或管控的健康小狀況和疾病,可說是包羅萬象。除了肥胖之外,至少包括:代謝症候群、心臟病、中風、高血壓、第二型糖尿病;焦慮、失眠、憂鬱症、失智症;免疫力低、上呼吸道感染、某些癌症;骨質疏鬆、關節炎、背痛、跌倒;老化、和失能。
3.
運動可以改善你的整體生活品質

  • 能提升心情:你需要一個心情的提升?或需要去除一天累積的緊張嗎?去健身房、或快走 30 分鐘,都可以有幫助。運動能刺激大腦分泌多種化學物質,可能讓你感覺更快樂,更輕鬆。當你經常運動,你可以更滿意你的外表,可以增強你的信心,並提高你的自尊。
  • 能提高精力:體力不濟嗎?規律的運動和體力活動,可以提高肌肉的力量和提高你的耐力。運動和體力活動,可為你的身體組織提供氧氣和營養,並幫助你的心血管系統更有效地工作。而當你的心臟和肺的工作更有效率,你就有更多的精力可以去處理你的日常瑣事。
  • 能促進更好的睡眠:難以入睡?或難以清醒嗎?經常鍛煉身體可以幫助你更快入睡和深化你的睡眠。只是不要太靠近睡前才運動,可能會讓你太興奮而難以入睡。
  • 可以是很有趣的:運動和體力活動可以是令人覺得享受的一段時光。它能帶給你放鬆身心的機會、讓你享受戶外、或做高興的活動。運動還可以幫助你與家人或朋友共處在一個有趣的環境裡。因此,選個舞蹈課、去遠足、或加入球隊。找到一個你喜歡的體力活動,並馬上就去做。如果你發覺它無聊,就嘗試另一個新的活動。

結語
總之,運動可以讓你更長壽,而且活得更有品質。作為一個總體目標,可以定每天至少 30 分鐘,毎週五次的體力活動。如果你想減肥,或滿足特定的健身目標,你可能需要更多的鍛煉。但是請記住,開始一個新的鍛煉計劃之前,特別是如果你有任何特殊健康問題,要先與你的醫生討論。

 
 

問題

1.請簡述五項運動對身心的益處。

 
 

2.你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為何?為什麼?

 
 

3.你覺得自己每週的運動量足夠嗎?請分享你閱讀完此篇文章後的心得感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