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閱讀(2013/10/04)




自然科普文章選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班級         座號         姓名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、血型


我們都知道一般可將人的血型分為ABABO型四種,也知道血型相同的人才能互相捐贈。但是古時候的人,並不清楚什麼是血型,只知道透過「滴血驗親」可以檢驗親子關係。

現在醫學發達,想要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,只要經過檢驗就能知道。檢驗血型的時候,醫檢師將你的一滴血,滴在某種試劑後,有的發生相溶反應、有的發生凝集而產生沉澱,接下來醫師便能告訴你,你的血型是什麼。另外,輸血時也需要考慮到抗原抗體的關係,因此只有血型相同的兩人可以互相捐贈,若不同血型的人互捐,則可能會發生凝集反應,受血者會有生命危險。因此輸血時,事前的檢驗是很重要的。

話說回來,「滴血認親」到底可不可靠?其實,「滴血認親」是將雙方的血液直接滴於碗中,觀察血液是否有凝結現象,藉以判斷兩者是否具有血緣關係,就現代醫學檢驗的觀點,「滴血認親」的方式是不科學的,只能代表雙方血型相同,但並不代表兩人有親子關係。

C 1.古代人有著血脈相傳的觀念,對於親子之間的關係,除了會用「滴血驗親」的方式來檢驗外,也常用哪一句成語來形容骨肉至親?
(A)
碧血丹心   (B)泣血椎心   (C)血濃於水   (D)嘔心瀝血。

D 2.古代人會用「滴血驗親」的方式來檢測是否為親人,以現代的科學而言,「滴血驗親」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
(A)
無稽之談,無法檢驗出什麼結果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B)是一種很好的方式,代表雙方的親子關係
(C)
代表雙方是歃血為盟的好兄弟       (D)雙方的血型是否相同。


 
二、多多鳥


多多鳥(Do Do)是印度洋毛里西亞島土生的一種像鴿子的鳥。遠在人類誕生前,這種鳥已在島上度過悠長歲月。牠的祖先是鴿子,原是一種候鳥,而且可能遷移頻繁,從大陸上抵臨太平洋印度洋中的島嶼。牠們看到果樹林,一定停下來飽餐一頓,有的鴿子留在島上,為適應島上特殊環境,體型隨之變化。導致後來生物學家要費盡腦筋才能尋出一個含糊的結論:「這些不同島上不同的怪異鳥類,其遠祖都可能是鴿子!」

多多鳥在毛里西亞島優哉游哉,島上生物種類有限,草、種籽、漿果,到處都是,多多鳥的食物充分,並且不斷擴大進食對象。在沒有天敵威脅下,多多鳥越長越大,長到50磅的重量!牠的翅膀退化了,不能飛了。生物體格結構是互相影響的。多多鳥不能飛,翅膀萎縮,省掉了飛行必須耗費的能量,身體其他部分便膨脹起來,雙足變得又肥又大,以配合變重的身體。

配合島嶼的生活環境,多多鳥從鴿子的形狀與習性,演化成多多鳥的形狀與習性,牠是毛里西亞島「僅此一家,別無分號」的特殊產品。
  1507年,葡萄牙人首次登陸毛里西亞島,發現了多多鳥,語「deudo」意即「蠢漢」的意思。因為多多鳥根本不懂得「避敵」,牠們毫無戒心,悠閒地在島上散步,一隻給抓了、殺了,另一隻還傻傻地站在旁邊看。

荷蘭人在1598年來時,也看到多多鳥,多多鳥也仍是親切地歡迎這些不速之客,絲毫沒有記取葡萄牙人給牠們的教訓。人也隨人叫牠們「Do Do」鳥,謔稱牠們是「笨鳥」。

  葡萄牙人、西班牙人、英國人、法國人登上毛里西亞島後,殺掉了為數可觀的多多鳥。當年歐洲海上探險隊,海上生活單調令他們失去理性,在毛里西亞島上大肆捕殺多多鳥。除了捕殺外,水手們都習慣帶一些家畜在船上,一上岸,即放生一些家畜,如貓、狗、羊、豬、兔子等等,以便下回到島上有肉可吃。這些哺乳動物,外加每艘船都會有的老鼠,上了島嶼,把整個島嶼生態體系破壞,吃光草葉,踐踏鳥蛋,捕殺島上的動物,也傳來鳥的致命疾病──鳥天花,島上的鳥沒有免疫力,整批死亡。

多多鳥便是在這種情況下,在1681年絕了種。現今每回有人提到鳥類滅絕史,頭一個點名的,一定是多多鳥。語的一句諺語是:「像多多鳥一樣地完蛋」,意即萬劫不復、無可挽回的意思。

(改寫自洪素麗〈多多鳥的傳奇〉)

B 1.「多多鳥在毛里西亞島優哉游哉」,「優哉游哉」的解釋應為下列何者?
(A)
善於游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)從容自在
(C)
追逐遊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D)食物充足。

D 2.根據本文,多多鳥之所以不躲避人類,以致被捕殺的主要原因是下列何者?
(A)
多多鳥智商較低,不懂得躲避危險
(B)
因為翅膀退化,多多鳥無法飛離危險
(C)
人類以船上的食物家畜當作誘餌,獵殺牠們
(D)
在島上不曾遇見天敵,因此對人類毫無防備。

B 3.根據文章的敘述,下列何者最適合作為本文的結論?
(A)
生物最後會滅絕,是歷史的宿命
(B)
人類干預自然生態,影響物種生存
(C)
生物肢體器官的退化,易導致物種滅絕
(D)
自然氣候的變化,將影響生物的生存條件。